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與世界童軍露營活動有關的腦膜炎個案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九日)正密切監察蘇格蘭和瑞典的腦膜炎個案情況,並向旅客和市民提供相應的健康建議。

根據蘇格蘭衞生當局的資料,當地有四宗與世界童軍露營活動有關的腦膜炎確診個案。該活動於日本山口縣阿知須舉行,為期十二日。其中三名病人是參加該活動後返國的蘇格蘭童軍,而第四名則是一名曾參與該活動的童軍(並非上述三名病人)的家長。

四名病人已入住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兩宗個案証實為W型腦膜炎雙球菌。

此外,瑞典衞生當局的資料顯示,當地有一宗腦膜炎確診個案,另有三宗懷疑個案尚在調查。四人亦曾參加同一活動,返國後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已聯絡香港童軍總會。根據該會的資料,有約6 0 0名選拔代表團成員出席該活動。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向醫生發信,提醒他們一旦發現懷疑個案,須通報衞生防護中心。」

在本港,截至昨日(八月十八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五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確診個案呈報,全部與上述活動無關。二零一四年有五宗,二零一三年則錄得三宗。

發言人解釋:「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主要經由直接接觸帶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包括口鼻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為三至四日。」

有關臨床病徵並不一致。當細菌入侵血液(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流行性腦膜炎)時,可引致嚴重病症。

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及休克,嚴重者甚至會致命。流行性腦膜炎的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會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出現。若情況嚴重更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腦部損害可導致智力受影響、智力發展遲緩、失聰及電解質失衡。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更可引致關節炎、心肌炎、眼內炎或肺炎。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病人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

要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尤其在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打噴嚏後。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裹痰涎,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並即時洗手;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 避免與出現發燒或劇烈頭痛病徵的病人作親密接觸;
  • 旅客前往高危地區前,應諮詢醫生有關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詳情;及
  • 旅客從高危地區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近期曾到訪的地區。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專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2086.html )了解詳情。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