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食物中毒個案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正調查一宗由澳門衞生當局通報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於七月二十六日接獲澳門衞生當局通報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一個有五十七人的旅行團,他們從浙江杭州到香港,其後前往澳門。衞生防護中心立即進行調查並發現當中五人,包括一男四女,年齡介乎七至六十八歲,於紅磡一所食肆午膳後約十三至十六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及發燒等病徵。所有受影響人士曾到澳門一所醫院求醫,均無須入院,情況一直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今晚再接獲澳門衞生當局通報多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另外八個從內地到香港後再到澳門的旅行團。根據澳門衞生當局現時所提供的資料,其中六個旅行團曾到同一食肆用膳。

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與澳門衞生當局聯絡,以就最新通報的個案取得更多資訊。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進行中。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 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
  •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 小心選擇冷盤,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壽司及生蠔;
  • 光顧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 飲用經煮沸的水;
  • 使用兩套筷子及煮食器皿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均沒有殺菌效用;及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