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調查中成藥受生物鹼污染個案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呼籲市民,不應服用由駐診於九龍牛頭角回春堂中醫診所的註冊中醫趙嵐所配發的四款中成藥,包括「蠲痹丸」、「久痹身痛丸」、「普濟消毒」和「鎮痙牽正散」,因上述中成藥被發現含有不應包含的生物鹼。

署方昨晚(七月二十一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個案,一名五十七歲女子於服用由該中醫所配發的上述中成藥後,出現腹痛、流汗、乏力、口部和四肢痳痺等病徵。她於七月十五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求醫,經治療後於七月十六日出院。

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上述中成藥含有生物鹼,包括馬錢類生物鹼和槐屬生物鹼。根據有關標示成分,上述中成藥不應含有被檢驗出的生物鹼,但至今沒有證據顯示病人的病徵與服用上述中成藥有關。

衞生署發言人說:「初步調查發現,上述中成藥經該中醫委託本地一持牌中成藥製造商所生產,以及自行從另一本地持牌中成藥批發商購得。署方已檢取相關中成藥樣本進行化驗分析。」

發言人解釋:「馬錢類生物鹼可於中藥材如馬錢子中發現,可引致肌肉收縮及抽筋。槐屬生物鹼則可於中藥材如苦參中發現,可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及嘔吐。」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至今沒有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署方已指示該中醫跟進受影響病人及監察他們的健康情況。

發言人說:「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 3 2章)第5 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 0 , 0 0 0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完成後,署方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另外,署方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 0 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 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圖示四款被檢驗出含生物鹼的中成藥:「蠲痹丸」、「久痹身痛丸」、「普濟消毒」和「鎮痙牽正散」。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