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調整衞生署轄下對民生沒有直接影響的服務收費

二零一五年七月三日

政府於今日(七月三日)刊登憲報,建議調整衞生署轄下一些對民生沒有直接影響的收費。

調整收費是透過法例修訂來進行,當中涉及多條公共衞生的法例,包括《醫生註冊條例》、《牙醫註冊條例》、《助產士註冊條例》、《護士註冊條例》、《輔助醫療業條例》、《脊醫註冊條例》及《中醫藥條例》。

修訂規例建議,1 1 7項收費將會上調,增幅介乎7 %至2 0 %之間,另一項收費則下調1 4 %。

修訂規例將於七月八日提交立法會席上省覽,預計於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生效。

衞生署發言人說:「政府的政策是根據『用者自付』原則,把各項政府服務的收費,大致定於足以收回提供有關服務所涉全部成本的水平。」

「大部分的收費已有九年或以上的時間沒有作出調整,最近一次成本檢討顯示大部分收費都未能收回全部成本。」

他說:「政府不會一次過大幅調高收費以收回全部成本。建議的收費增幅溫和,預計對民生的影響極微。」

他補充:「衞生署定期檢討和簡化有關的工作程序,並採取提高效率的措施,以降低或控制提供服務的成本。這些因提高效率而節省的成本已反映在調整收費的建議中。」

二零一五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