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航機機艙水樣本超標的調查進展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處方聯同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港機工程)調查從國泰航機機艙採集的水樣本化驗結果超標的進展。

衞生署發言人說:「港口衞生處於調查期間採集共三十九個樣本。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及展開微生物學調查後,沒有在任何水樣本中檢測到大腸桿菌,故此對旅客和機艙人員沒有即時的公共衞生風險。」

微生物學的化驗結果如下:

甲)供水站

機場方面,處方從三個供水站的全部五個出水位置採集了五個水樣本和五個環境樣本。五個水樣本均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五個環境樣本亦沒有檢測到致食物中毒的細菌。調查結果顯示水源沒有受到污染。截至今日,衞生防護中心並無接獲與使用航機機艙用水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報告。

乙)水車

至於三間地勤服務公司,處方從十九輛水車採集了十九個水樣本,包括:

  • 從港機工程營運的十一輛水車採集了十一個水樣本,其中一個水樣本(屬四輛曾為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供水的水車之一)檢測到微量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百毫升一個菌落形成單位,餘下十輛水車的水樣本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
  • 從泛亞太平洋航空服務有限公司營運的兩輛水車採集了兩個水樣本,其中一個水樣本檢測到微量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百毫升兩個菌落形成單位,另一水車的水樣本則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及
  • 從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營運的六輛水車採集了六個水樣本,全部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

丙)航機機艙

處方從從其他三間航空公司的三班航機機艙採集了六個水樣本,均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

受影響的十四班國泰航機已完成清潔和消毒。國泰和處方正陸續為受影響的航機跟進消毒後的水質情況。

發言人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機場供水站為污染源頭。然而,該兩個來自水車的樣本的微量大腸菌群顯示水質未合乎標準,極有可能與水車的衞生情況有關。」

大腸菌群不是單一品種的生物,而是一組非常相近和生長於泥土、水及動物腸道中的細菌,大部分屬無害。大腸菌群的含量可作為衞生指標,含量高一般表示衞生情況欠佳。

港口衞生處今日與水務署、機管局及三間地勤服務公司會面,跟進化驗結果。有關地勤服務公司會暫時停止兩輛被驗出大腸菌群的水車的運作,並對有關的兩輛水車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消毒後再安排跟進化驗。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與機場持份者合作,提升水車的清潔、消毒和監測,水務署及機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機場水源的水質。航空公司和地勤服務公司會繼續內部的水質監測計劃,一旦發現化驗結果出現異常情況,會即時通報機管局和港口衞生處。」

港口衞生處會向所有航空公司發信,匯報調查進展。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