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最新數字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由昨日(六月二十六日)中午至今日中午,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三宗懷疑個案,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個案資料詳見附件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鑑於韓國的最新情況,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到訪韓國,特別是長期病患者。旅遊人士如須前往韓國及中東地區,應盡量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

衞生署透過與本地公私營醫院、私家醫生及在各口岸的監測機制一直進行。入境旅客如最近曾到訪韓國或中東地區,並出現發燒或下呼吸道病徵,會被列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處理,並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至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為止。

發言人呼籲:「到中東地區的外遊人士應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我們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因為此乃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已知風險因素。」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調查顯示近期曾前往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朝覲的輸出個案中,均曾於當地到訪醫療機構,或接觸駱駝或未經處理的駱駝產品。鑑於伊斯蘭齋戒月已於六月中旬開始,準備前往沙特朝覲的信徒需慎防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到訪受影響地區時,應提高警覺,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並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就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健康須知(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