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與機場持份者調查航機機艙水樣本化驗結果超標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聯同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港機工程),調查從國泰航機機艙採集的水樣本化驗結果超標的可能污染源頭。

港口衞生處經向國泰核實後得悉,國泰的定期監測發現,在六月十至十八日期間從二十二班航機中的十四班採集的水樣本的化驗結果超標及檢測到大腸菌群,含量由每百毫升少於十至九十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根據國泰提供的資料,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中,九班的水缸已進行清潔和消毒,正等候進一步化驗結果,而其餘五班的水缸會待航機於六月二十七日前返抵香港後進行清潔和消毒。

此外,國泰已於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上停止使用飲用水,並安排派發樽裝水,而港機工程已為其所有十一輛水車進行清潔和消毒,正等候進一步化驗結果。國泰的資料顯示,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的航線不同,機上的飲用水取自本港或其他機場。

在國泰的監測計劃下,每班航機每六個月會於機艙採集水樣本作化驗,而水缸則會每三個月進行清潔和消毒。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由今年四至六月期間已進行例行消毒。

機場方面,機管局會定期檢視機場的三個供水站的衞生情況。在六月一、八和十五日從該三個供水站採集的水樣本的化驗結果屬於正常,而另一個於六月二十二日採集的樣本正等候化驗結果。

至於地勤服務方面,港機工程、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及泛亞太平洋航空服務有限公司會以水車為航機供水,並有指引為水車定期進行清潔和消毒。根據至今調查所得,有四輛港機工程的水車曾為受影響的十四班航機供水。

衞生署發言人說:「我們已檢視航機整體的取水和供水程序,調查暫未確認污染源頭。港口衞生處於調查期間已從三個供水站採集五個水樣本和五個環境樣本,並從十九輛水車採集十九個水樣本,以及從五間航空公司採集十個水樣本化驗。署方正對樣本展開微生物學調查。」

港口衞生處一向有定期監測機場的供水站、水車和航空公司的水樣本。在五至六月期間從港機工程的水車採集的八個水樣本的化驗結果均屬正常。

發言人解釋:「大腸菌群不是單一品種的生物,而是一組非常相近和生長於泥土、水以及動物腸道中的細菌,大部分屬無害。大腸菌群的含量可作為衞生指標,含量高一般表示衞生情況欠佳。」

國泰至今沒有在水樣本中檢測到大腸桿菌。

發言人補充:「大腸桿菌是其中一種大腸菌群的細菌,普遍存在於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大多數病菌株均屬無害。然而,個別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由食物或水傳播的嚴重疾病。最為人熟識的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是大腸桿菌O 1 5 7:H 7血清型。」

發言人說:「今次事件由航空公司的定期監測發現,而相關調查和控制措施亦已展開,以減低旅客和機艙人員的健康風險。我們會與相關機場持份者繼續跟進調查事件,並密切監察情況。」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