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留意台灣登革熱活躍程度上升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

鑑於台灣的登革熱個案增加,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要提高警覺,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和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並留意到台灣特別是南部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有所上升。」

根據台灣衞生當局的統計,今年至今當地錄得1 9 0宗登革熱個案,包括兩人死亡。其中,1 0 8宗屬本地個案,其餘8 2宗為外地傳入個案。本地個案集中在高雄,有1 0 1宗,佔9 4 %。其餘1 8宗來自台北,新北有1 5宗,台中1 0宗。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月十二至十八日的一星期內,當地新增6宗本地及兩宗外地傳入登革熱確診個案。其中包括5宗有關連的個案,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人均曾到訪高雄楠梓同一市場。

在亞洲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今年至今馬來西亞錄得3 8 5 1 7宗登革熱個案,菲律賓1 9 9 4 6宗,泰國1 1 6 9 9宗,越南9 7 2 7宗,新加坡3 0 5 5宗及日本8 0宗。鄰近地區方面,廣東錄得2 6宗個案,澳門則錄得1宗。美洲地區中,巴西有7 4 5 9 5 7宗,墨西哥有2 1 5 3 2宗。

在香港,由五月八日至昨日(五月十九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新增確診個案,病人分別曾於潛伏期內到訪印尼及泰國。截至昨日,今年錄得3 3宗外地傳入個案,較去年同期2 3宗增加4 3 %。

發言人補充:「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一直高企,包括東南亞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在本港,長時間的較暖天氣有利蚊的繁殖和活躍程度。鑑於國際旅遊頻繁,加上白紋伊蚊在本地普遍存在,香港出現更多外地傳入個案甚至本地傳播的風險因而增加。」

登革熱病毒有4種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種血清型,病情一般較輕,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則較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即登革出血熱。登革出血熱的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如沒有適當治療,登革出血熱的死亡率可超過2 0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雖然個別登革熱候選疫苗正進行人體臨床測試,但至今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或獲任何藥物監管當局註冊的疫苗。故此,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

免被蚊叮

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熱風險,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在戶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並按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出發前最少6星期,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免被蚊叮;及
  • 外遊期間,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至1 4日不等,通常為4至7日。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杜絕蚊蟲滋生

市民亦應防止積水,並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積水;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