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調查一宗涉及一名三個月大女嬰感染腸病毒後出現腦膜炎併發症的個案,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該名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她於五月十三日起出現發燒、手腳出疹和嘔吐,五月十五日入住廣華醫院,已於昨日(五月十九日)出院,情況一直穩定。

臨床診斷為腦膜炎。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報告顯示,該女嬰的腦脊液樣本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二日期間到過廣東佛山。病人的姐姐曾於五月十二日出現發燒,現已康復。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由於腸病毒感染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鼻或喉嚨分泌而傳播,因此市民必需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鼻口;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應洗乾淨。

感染腸病毒的兒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病癒才可回校上課,以免感染其他兒童。

巿民如欲獲得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或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 8 3 3 0 1 1 1)查詢。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