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回應傳媒查詢甲型肝炎個案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五日

就傳媒查詢有關甲型肝炎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回應如下:

「甲型肝炎在香港是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會適時為每一宗甲型肝炎呈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包括了解患者於潛伏期間有否進食高危食物如貝殼類海產、莓類食物等,並會採取適當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今年截至昨日(四月十四日),衞生防護中心本年共收到6 4宗甲型肝炎呈報個案,涉及3 2名男性和3 2名女性,年齡介乎1 1至8 3歲。所有病人目前情況穩定,至今沒有錄得死亡個案。調查發現當中只有1 9名患者在潛伏期間曾進食莓類食品,只有8名患者曾進食藍莓,至今並未發現流行病學証據顯示近期的甲型肝炎個案有所增加是與進食藍莓有關。」

於二零一二至二零一四年間,本港甲型肝炎的個案呈報數字分別為4 3、4 4及4 6宗。

甲型肝炎病毒通常透過進食受糞便污染的飲料、食物如貝類海產傳播,或由人傳人的途徑直接傳播。要預防甲型肝炎,市民應注意以下措施: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應用液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 從可靠處所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最好煮沸後才飲用;
  •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貝類海產、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 食物應徹底清洗,貝類海產應在清水中洗刷和沖洗。內臟如無須保留,應加以清除;無須煮食的食物如水果,應徹底清洗;
  • 食物應徹底煮熟,所有貝類海產均須煮滾至少5分鐘,方可食用;
  • 保持地方及廚房器皿清潔;及
  • 妥善棄置垃圾。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甲型肝炎專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24.html )及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焦點》中相關文章( 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105_03.html ),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