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冬季流感季節最新監測數據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四日)公布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監測數據,並再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嚴重個案方面,衞生防護中心自一月二日起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由昨日(四月十三日)中午至今日中午,新增2宗1 8歲或以上成人與流感相關的死亡個案。至今錄得共6 2 3宗,包括4 8 1人死亡。其中,5 8 1宗為甲型(H 3 N 2);8宗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7宗為甲型,未有亞型;2 7宗為乙型。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二零一四年初)錄得共2 6 6宗,包括1 3 3人死亡。

同時,昨日至今沒有新增經恆常機制呈報的1 8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今年總數維持在1 8宗,包括1人死亡,全屬甲型(H 3 N 2)。二零一四年則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流感樣疾病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四月十三日)接獲1宗安老院舍爆發個案的呈報,涉及7人。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 0 %至8 0 %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