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2014/1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流感疫苗服務結束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2 0 1 4 / 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提供的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服務將分階段結束,為將於五月展開的「2 0 1 5年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計劃」)作準備。

即將結束的服務計劃

衞生防護中心根據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於三月二十日的建議,將於五月分階段按現時「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安排,透過「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為安老院舍院友,以及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轄下指定長者健康中心為社區其他長者免費接種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由於科學委員會建議兩劑滅活流感疫苗應分隔最少四星期注射,為讓合資格人士在五月參與『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計劃』前預留充足時間,目前的『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將於今日結束,而目前『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其他服務提供者則將於四月十五日結束注射服務。」

當局已分別通知參與計劃的安老院舍和到診註冊醫生,以及醫管局上述結束日期,並一直與他們緊密合作,準備「2 0 1 5年南半球流感疫苗計劃」,詳情容後公布。

繼續進行的服務計劃

2 0 1 4 / 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的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服務,以及2 0 1 4 / 1 5年度整項「疫苗資助計劃」仍會繼續運作,直至相關疫苗到期為止,有關安排與往年相同。

雖然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整體百分比正在下降,但當局留意到,本港乙型流感病毒佔陽性樣本的比例正在增加。此外,在北半球部分鄰近和海外地區,近期乙型病毒的比例亦正在增加;在部分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陽性樣本更以乙型為主。

發言人補充:「病毒分析顯示,本地乙型陽性樣本與北半球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至今沒有明顯變異。故此,『疫苗資助計劃』的北半球疫苗預期可提供保護,預防本港至今大多數乙型流感個案。合資格幼童和長者如仍未接種,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接種。」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現時疫苗接種計劃的詳情: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