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指令回收一個批次軟膏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六日)指令持牌藥劑製品製造商歐化藥業有限公司(歐化藥業)因品質問題,從市面回收一個批次(批次編號:4 0 8 1 7 9)名為「Betasalic Ointment」的軟膏(註冊編號:H K - 4 9 2 4 4)。

署方於市場監察期間,抽取上述軟膏的樣本作化驗。經政府化驗所檢驗後發現上述批次的樣本中,主要成分「倍他米松」的含量低於標籤顯示。有關問題的原因仍在調查中。由於有關品質問題可能影響該藥劑製品的效能,署方指令歐化藥業從市面回收受影響批次。

根據歐化藥業的資料,受影響批次於二零一四年八月生產,而6 3 7 9支已供應予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藥房及私家醫生。衞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

上述軟膏含有「倍他米松」和「水楊酸」,是一種處方藥物,可紓緩皮膚發炎。副作用包括皮膚潰瘍、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

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藥劑製品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歐化藥業已設立熱線(2 6 6 6 3 3 9 2)處理公眾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使用含量低於標示的軟膏,可能因療效不足而延誤病情。正在使用上述藥劑製品的市民,如有疑問或當病徵持續時,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圖示需回收一個批次名為「Betasalic Ointment」的軟膏。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