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正調查本港入冬以來第二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根據病毒的季節性流行情況,預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可能於冬季進一步上升,市民需提高警覺。『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正繼續啟動,我們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流行病學調查和控制措施

該名七十九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十九日起出現流鼻水、喉嚨痛和咳嗽帶痰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他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前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被發現發燒。他已被轉送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接受進一步隔離治療,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 7 N 9)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一月五日獨自到訪廣東東莞樟木頭,期間曾到過一個有活家禽攤檔的濕貨市場,但沒有直接接觸家禽。他於一月十九日經羅湖管制站返港。基於至今所得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至今已聯絡兩名密切接觸者,二人曾陪同病人前往急症室。

甲、密切接觸者

密切接觸者會接受檢疫,並獲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治療,直至完成五日預防性治療或最後接觸病人起計十日止,以較早者為準。他們包括病人的兒子及一名女性家人,二人均沒有出現病徵。

乙、其他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正追蹤其他接觸者,包括相關醫護人員、救護人員、入境人員,以及病人曾求診的私家醫生和相關職員和病人。其他接觸者會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正聯絡內地相關衞生部門,以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情況。

加強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並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啟動電子通報系統,實時監察個案。一旦病人出現發燒或流感樣疾病,並於潛伏期內(即發病前十日)到過有活禽的濕貨街市,或曾於受影響地區接觸禽鳥,醫生應在診斷時特別留意。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醫院、幼稚園、幼兒中心、中小學、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個案會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生計生委)、廣東和澳門衞生部門及深圳檢疫部門。

二零一三年三月至今,內地衞生當局共通報5 0 6宗個案,其中4 8 9宗來自內地,其餘1 7宗則傳往香港(1 2宗)、台灣(4宗)和馬來西亞(1宗)。

加強港口衞生措施

署方一直在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跟進。衞生署港口衞生處已加強以手提儀器進行體溫監測。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進行健康資訊廣播,加強口岸的環境衞生巡查,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有關工作將會加強。

風險和信息傳遞

衞生防護中心供市民查詢的熱線(2 1 2 5 1 1 1 1)今日運作至晚上九時,明日(一月二十四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抵港旅客,特別是從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應到訪活禽市場和農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
  • 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區,或接觸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動物糞便污染的地方;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