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最新資料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本港今年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確診個案的最新資料,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流行病學調查和控制措施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至今已聯絡病人的十二名密切接觸者及四十七名其他接觸者。

甲、密切接觸者

密切接觸者正接受檢疫,並獲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治療,直至完成五日預防性治療或最後接觸病人起計十日止,以較早者為凖。他們包括:

  • 七名家人(經進一步調查,由九名修正為七名),其中一人出現病徵並證實對H 7病毒呈陰性反應,其餘則沒有出現病徵;以及
  • 五名曾與病人入住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病人,其中一人出現病徵並證實對H 7病毒呈陰性反應,其餘則沒有出現病徵。

至於與病人一同到訪龍崗的兩名人士仍未取得聯絡,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

乙、其他接觸者

其他接觸者正接受醫學監察,他們包括:

  • 屯門醫院四十二名涉及該宗個案的醫護人員,其中兩人出現病徵並證實對H 7病毒呈陰性反應,其餘則沒有出現病徵;
  • 三名涉及運送該名病人的救護人員,他們沒有出現病徵;以及
  • 兩名曾到訪屯門醫院該名病人入住的病區的訪客,他們沒有出現病徵。

病人曾求診的兩名私家醫生則仍未取得聯絡,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廣東省衞生當局,以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情況。

由於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到過本地濕貨街市或接觸活禽,基於至今所得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調查仍在繼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正被改為檢疫中心,安排沒有出現病徵的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

自《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於昨晚(十二月二十七日)啟動後,署方隨即展開加強監測、加強港口衞生措施,以及風險和信息傳遞工作。

加強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並將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啟動電子通報系統,實時監察個案。一旦病人出現發燒或流感樣疾病,並於潛伏期內(即發病前十日)到過有活禽的濕貨街市,或曾於受影響地區接觸禽鳥,醫生應在診斷時特別留意。

衞生防護中心已向醫生、醫院、幼稚園、幼兒中心、中小學、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個案已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生計生委)、廣東和澳門衞生部門及深圳檢疫部門。

在內地,人類感染H 7 N 9個案入冬以來一直增加。截至昨日,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在九月後發病的個案有十六宗。根據病毒的季節性流行情況,衞生防護中心預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躍程度可能於冬季進一步上升,市民需提高警覺。

自二零一三年三月起至昨日,共有四百七十宗個案,至少一百八十四人死亡,其中四百五十四宗來自內地,其餘十六宗則傳往香港(十一宗)、台灣(四宗)和馬來西亞(一宗)。

加強港口衞生措施

署方一直在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跟進。衞生署港口衞生處已加強以手提儀器進行體溫監測。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進行健康資訊廣播,加強口岸的環境衞生巡查,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有關工作將會加強。

風險和信息傳遞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熱線(2 1 2 5 1 1 1 1)供市民查詢,今明兩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衞生防護中心首頁( www.chp.gov.hk/tc )已更新,顯示嚴重應變級別經已啟動。

抵港旅客,特別是從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應到訪活禽市場和農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
  • 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區,或接觸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動物糞便污染的地方;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