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十二月底展開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將於十二月底進行一項全港性的「2 0 1 4/1 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收集本地人口的健康狀況、與健康有關的生活習慣及其他健康因素的最新資料。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程卓端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說:「這些資料有助政府制定公共衞生措施。我們的目標是強化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有利有效和以實證為本的衞生決策及措施,促進資源分配,以及策劃和評估各種醫療服務和計劃。」

「人口健康調查」採用橫斷面分析,目標為香港的1 5歲或以上陸上非住院居民,在港訪客、外籍家庭傭工和來自內地的雙程通行證持有人除外。調查利用政府統計處的「屋宇單位框」採樣。

調查包括兩部分,即住戶問卷和自填問卷,以及身體檢查。

住戶問卷和自填問卷

訪問員將到訪被選中的住戶單位,與單位內所有1 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面對面的個人訪談。受訪者隨後會被邀請填寫一份自填問卷。

問卷除收集住戶資料和社會人口特徵外,涵蓋一系列健康資料,包括自我健康評估、身體健康、心理社交健康、生活質素、與健康有關的生活習慣、預防疾病措施,以及使用的醫療服務。

身體檢查

已完成上述問卷的受訪者將被抽選和邀請到指定體檢中心或診所,接受進一步身體檢查,包括身體量度及化驗檢測。

受訪者將接受量度體重、身高、體重指數、腰圍、臀圍,以及血壓,以了解受訪者超重或肥胖,以及高血壓的比例。此外,亦會安排化驗檢測,測試受訪者的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素,以及尿液中的鈉、鉀和肌酸酐,分別估計高膽固醇血症和糖尿病或血糖異常的患病率,以及從膳食中攝取鹽的平均量。

程卓端醫生表示:「我們呼籲市民,如收到住戶問卷邀請信,應踴躍參與。被抽選接受免費身體檢查的受訪者則會接到電話預約。」

衞生署會將化驗報告免費發送予受訪者,並聯絡化驗結果異常或稍微超出參考範圍的受訪者,給予相關建議,提醒他們向醫生作適當跟進。

程卓端醫生補充:「這次『人口健康調查』收集的數據十分重要,有助當局預測重要疾病的患病率和發病率,以及識別導致死亡、發病和傷殘的重要風險因素。」

這次調查的目標是約5 0 0 0個住戶合共約1 2 0 0 0名1 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完成住戶問卷,而身體檢查的目標採樣人數則為約1 8 0 0名介乎1 5至8 4歲已完成問卷的受訪者。

署方已於十一月起進行試點調查,主要的實地調查將於十二月底展開,至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結束,預期二零一六年有結果。

衞生署十分重視數據的保密。所有訪問員均會帶備由衞生署與受委託的承辦商發出的「訪問員證件」以供查閱。市民如有懷疑,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致電承辦商熱線(3 9 0 0 1 1 7 6)核實訪問員的身分。所有承辦商人員須確保所有受訪對象的資料均嚴格保密,所有資料須於「人口健康調查」完成後6個月內銷毀。

首次「人口健康調查」於2 0 0 3/0 4年度進行,署方其後於2 0 0 4/0 5年度進行「心臟健康調查」。「2 0 1 4/1 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採用綜合調查方法,包含上述兩項調查的元素。

市民可透過以下途徑,了解「人口健康調查」的詳情:

  • 在辦公時間內致電「人口健康調查」熱線(3 5 2 9 1 9 3 0);
  • 參閱「人口健康調查」網頁( www.chp.gov.hk/tcphs.html );及
  • 閱覽「人口健康調查」海報單張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程卓端醫生(右)展示「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海報,呼籲市民踴躍參與。左為高級醫生(公共衞生資訊)郭麗璣醫生。

程卓端醫生(右)主持記者會,向傳媒簡報「人口健康調查」的詳情。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