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更新伊波拉受影響地區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衞生署因應馬里的最新發展,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更新本地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呈報準則下的受影響國家╱地區名單。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馬里確診兩宗新增伊波拉個案,兩名病人均為之前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顯示該病在當地出現進一步傳播。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因此,衞生署已將馬里列入受影響國家╱地區名單。」

署方再次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幾內亞、利比里亞、馬里和塞拉利昂。衞生防護中心首頁( www.chp.gov.hk/tc )、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首頁( 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以及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網頁( www.sb.gov.hk/chi/ota )的外遊建議已經更新。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發信,通知他們已更新的受影響國家╱地區名單。」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須注重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先以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或不適人士,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病人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觸動物;以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此外,市民同時應注意以下衞生措施:

  • 採取正確傷口護理措施,盡快清潔受損的皮膚,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處理傷口前後,均須潔淨雙手;
  • 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時,應配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例如手套和口罩;
  • 盡快用吸水力佳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然後用適當的消毒清潔劑,如稀釋的1比4 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 . 2 5 %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 9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 5至3 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以及
  • 垃圾要放入膠袋並包好,然後棄置於有蓋垃圾桶。除下手套後,應立刻徹底潔手。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