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零一四年第三季香港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共接獲1 9 5宗感染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6 8 4 1宗。這是至今單一季度的最高呈報個案數目,今年第一季(1 5 4宗)則為第二高。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回顧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黃加慶醫生提醒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他表示:「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 0年內病發為愛滋病患者。」

黃加慶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 7 8 0 2 2 1 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在今季的1 9 5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1 0 5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3 5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1人透過注射毒品受感染,而餘下5 4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在1 9 5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1 6 7名為男性,2 8名為女性。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新診斷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及診所(5 3宗)、愛滋病服務機構(4 6宗)和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3 4宗)。

季內共有2 7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6 3 %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3 3 %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5 2 4宗。

今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結核病(1 2宗)及肺囊蟲肺炎(8宗)。肺囊蟲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

在今年第三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1 1 7名感染者(6 0 %)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或愛滋病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衞生署的愛滋病網頁( www.aids.gov.hk )。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