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關連的斑疹熱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調查三宗關連的斑疹熱個案,涉及三名曾於十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期間到過大欖郊野公園遠足的男子,並呼籲市民提防感染斑疹傷寒及其他立克次體病。

首名病人為一名健康良好的十五歲男子。他於十月二十六日出現發燒、紅疹和右腿皮膚潰瘍,十月三十日入住瑪嘉烈醫院。他的情況一直穩定,已於十一月三日出院。

第二名病人為一名健康良好的十六歲男子。他於十一月二日出現發燒和紅疹,十一月六日入住一所私家醫院。他的情況一直穩定,已於十一月十四日出院。

第三名病人為一名健康良好的四十三歲男子。他於十月二十五日出現發燒、紅疹和左膝皮膚潰瘍,十月三十日入住瑪嘉烈醫院。他的情況一直穩定,已於十一月十日出院。

三名病人的血清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三名病人感染斑疹熱。初步調查顯示三人與大約二十人一同到大欖郊野公園遠足,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聯絡該些人士。調查仍在繼續。

斑疹熱由蜱傳播,蜱通常在叢林地區或野生囓齒動物及曾逗留在叢林地區的流浪動物身上出現。大部分患者均曾在草叢地方進行戶外活動,例如在郊外遠足。

斑疹熱的臨床病徵為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痛及身體出紅疹等徵狀,並會出現由節肢動物叮咬引起的皮膚潰瘍。潰瘍皮膚附近的淋巴結亦會出現腫脹和痛楚。在一些嚴重的個案,該疾病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亦可致命。

該疾病的潛伏期通常為六至十日。如懷疑患上斑疹熱,應向醫生求診。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該病。

在香港,斑疹傷寒及其他立克次體病均為法定呈報疾病。

要預防感染斑疹熱,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 當遠足或前往叢林地區,穿上可完全遮蓋足部的鞋,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使用行人徑,避免穿過草叢或樹叢。不要觸碰行人徑兩旁的植物;
  • 避免在草叢或樹叢或潮濕陰暗處歇息;
  • 不要把衣物掛在草叢或樹叢上;
  • 不要餵飼野生或流浪動物;
  • 回程後,查看身體和衣物有沒有蜱依附;及
  • 如發現有蜱依附在身體上,用鑷子或尖鉗子貼近皮膚並抓牢蜱的頭部,然後慢慢地施壓把蜱拉出,然後再消毒被叮咬的部位,並用肥皂及水洗手。

有關斑疹熱,以及病媒和傳病媒介疾病的資訊,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45.html )和(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3908.html )。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