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第三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晚(十一月七日)公布正在調查今年第三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該名三十六歲女病人有長期病患,她於十一月二日出現發燒、頭痛和肌肉痛等病徵,十一月五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她其後獲轉介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她目前情況穩定,仍有低燒。

病人的血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驗後,今晚證實對登革熱病毒4型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新界青衣上高灘街涌美老屋村,並曾被蚊叮。此外,她亦曾於青衣東北公園被蚊叮。病人報稱在潛伏期內沒有離港外遊,亦沒有到過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西營盤站建築地盤。

梁挺雄醫生表示:「我們高度關注這宗新增個案。根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我們懷疑登革熱病毒可能已於本地其他地區傳播。第二宗本地個案的病人血液樣本對登革熱病毒1型呈陽性反應,顯示存在多於一個感染源頭。我們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全力評估和防止感染擴散。」

梁挺雄醫生說:「在接獲個案呈報和檢驗確診後,衞生防護中心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迅速通知食環署進行病媒調查及控蚊措施。我們已通知涌美老屋村鄉公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葵青民政事務處,安排相應跟進工作。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並會於病人到過的地方附近展開健康教育工作。」

病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將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將於病人的住所及青衣東北公園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

曾到訪青衣涌美老屋村及青衣東北公園並出現懷疑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公眾查詢熱線(2 1 2 5 1 1 2 2),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至醫院作適當跟進。熱線明日(十一月八日)繼續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於明日舉行健康講座,提供健康建議。

梁挺雄醫生補充:「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和私家醫院發信,呼籲他們留意這宗個案。我們已於十月二十五日起聯同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加強監測登革熱懷疑個案。及早轉介和及時控制對防止登革熱在本港進一步傳播非常重要。」

連同這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今年至今共接獲1 0 0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包括3宗本地及9 7宗外地傳入。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1 0 3宗及5 3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梁挺雄醫生呼籲:「鑑於近期的本地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不論在本地抑或外遊期間,特別是到訪登革熱流行地區,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控蚊措施對於防止登革熱傳播至為重要。」

梁挺雄醫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因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遊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登革熱:

  •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 當室內無冷氣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任何人士在旅遊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積水:

  • 把所有用過的罐及瓶放進有蓋垃圾桶內;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換水一次,勿讓花盆底盤留有積水;
  • 緊蓋所有貯水容器、水井及貯水池;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要保持所有渠道暢通;及
  • 將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專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 ),或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www.travelhealth.gov.hk ),了解更多有關登革熱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旅行社、導遊或外遊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預防方法。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 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衞生日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 )以取得更多資料。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