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在旅館環境舉行托帕演習應對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到位於尖沙咀一座大廈的一旅館環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舉行代號「托帕」的演習。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今日的實地演習除測試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旅館環境進行調查和消毒的協調,同時讓大廈管理處參與演習一旦有病人確診感染伊波拉的所需措施,加強相關持份者對伊波拉的準備及應變。」

演習模擬一名從伊波拉受影響國家來港的旅客,在入住大廈旅館後出現噁心和嘔吐,懷疑感染伊波拉。旅館管理員於是召喚救護車,將病人送往醫院。

個案經檢驗確診為伊波拉後,衞生防護中心疾病調控小組隨即安排到旅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確認可能的感染源頭、相關接觸者,以及被病人體液污染的地方和物件。

經大廈管理處協助下,衞生防護中心確認旅館管理員曾直接接觸病人或他的嘔吐物,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即時按人員指示採取預防措施。此外,病人入住的房間和大廈升降機大堂亦可能被病人的嘔吐物污染,交由食環署進行所需消毒,而受污染的物件則在收集後妥善消毒或棄置。

演習期間,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人員在場監察演習人員與管理處職員配戴及卸除個人防護裝備,以及採取消毒和感染控制措施。

發言人表示:「這次演習再次為有關方面提供寶貴機會,測試應變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政府致力保持警覺,防範伊波拉。」

發言人補充:「『托帕演習』是根據八月二十日公布的應變計劃而設計的一連串跨部門演習,目前戒備應變級別經已啟動。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

衞生防護中心緊急應變及資訊處、監測及流行病學處、感染控制處,以及食環署在今日演習期間均有觀察員出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旅館環境舉行「托帕演習」。

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收集病人入住的房間內受污染的物件,然後棄置。

可能被病人污染的床鋪亦須收集棄置。

大廈管理處協助衞生防護中心疾病調控小組追蹤接觸者。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