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突擊搜查涉嫌售賣含未標示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護髮店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油麻地涉嫌非法售賣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護髮店。

署方跟進一宗市民投訴期間,從該店購得一款名為「威髮生髮防脫育髮液」的護髮產品作化驗。該產品樣本經政府化驗所檢測後,發現含有「米諾地爾」、「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行動中,警方拘捕一名四十一歲男子和一名二十四歲女子,涉嫌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米諾地爾」、「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屬第I部毒藥。「米諾地爾」一般外用於治療脫髮,副作用包括頭皮過敏及痕癢。「非那甾胺」亦用於治療脫髮,一般口服使用,副作用包括性慾減退及勃起障礙,懷孕或可能將會懷孕的婦女不應使用。「地塞米松」屬類固醇抗炎藥物,有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含有「米諾地爾」、「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的產品均屬處方藥物,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同時,亦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並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 3 8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 0 0 , 0 0 0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使用成分或來源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均須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 K - X X X X 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並未經管理局審評,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懷疑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 1 3號胡忠大廈1 8 5 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示一款名為「威髮生髮防脫育髮液」的護髮產品,屬含有未標示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