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到訪尼日利亞後出現病徵人士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一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懷疑個案,病人的血液樣本初步檢驗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該名三十九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報稱自十月十九日起出現流鼻水,昨晚(十月二十六日)發燒,現時經已退燒。他一直沒有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病徵。他於今日上午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隨即獲轉送位於瑪嘉烈醫院內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接獲個案呈報後,衞生防護中心立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安排採集病人的血液樣本進行檢測。」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十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到訪尼日利亞拉各斯,期間沒有接觸不適人士或動物,亦沒有到訪醫療設施。與他同遊的人士和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發言人強調:「病人的血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檢驗後,證實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並將視乎他的臨床狀況,再考慮是否作進一步血液檢驗。」

發言人表示:「我們再次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醫生亦須留意曾於十月二十日或之前到訪尼日利亞,並於2 1日內出現相關病徵的病人,他們仍然符合呈報準則,並必須根據法定要求盡快呈報衞生防護中心。」

在本港,當局已採取一系列預防及控制措施應對伊波拉。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出現伊波拉病徵,並曾於發病前2 1日內到訪任何受影響地區的病人。旅客如從受影響地區來港並出現相關病徵,應致電9 9 9向職員說明健康狀況,並安排到急症室求診。

在港口衞生措施方面,健康監察問卷已於機場實施,曾於過去2 1日內到訪伊波拉受影響地區或持有由當地簽發的旅遊證件的入境旅客需填寫問卷。這些旅遊證件的持有人亦會於所有口岸獲發伊波拉資訊單張。同時,各口岸對入境旅客的恆常體溫監測和健康教育工作正一直進行。懷疑個案將被轉介往傳染病中心接受檢查。

發言人表示:「我們期望透過加強港口衞生措施,配合現時的口岸工作,可增加在口岸層面堵截個案的能力。」

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情況的最新發展,與世衞保持緊密聯繫,並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衞生當局交流資訊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會更新本地應對策略及健康監察措施。

目前沒有預防伊波拉的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須注重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先以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或不適人士,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病人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觸動物;以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此外,市民同時應注意以下衞生措施:

  • 採取正確傷口護理措施,盡快清潔受損的皮膚,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處理傷口前後,均須潔淨雙手;
  • 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時,應配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例如手套和口罩;
  • 盡快用吸水力佳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然後用適當的消毒清潔劑,如稀釋的1比4 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 . 2 5 %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 9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 5至3 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以及
  • 垃圾要放入膠袋並包好,然後棄置於有蓋垃圾桶。除下手套後,應立刻徹底潔手。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料及旅遊建議: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