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突擊搜查店鋪涉嫌非法售賣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西貢的零售店,因其涉嫌非法售賣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藥和抗生素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衞生署在早前跟進一宗市民投訴時,於該零售店購得有關產品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測結果顯示,兩種產品(即「金丹」及「仙人(仙丹)」)均含有「地塞米松」及「氯苯那敏」。此外,「仙人(仙丹)」另含有「土霉素」、「四環素」、「氯霉素」和「布洛芬」。

「地塞米松」及「布洛芬」屬第I部毒藥,「氯苯那敏」為抗敏藥,而「土霉素」、「四環素」及「氯霉素」則為抗生素。含有「地塞米松」、「土霉素」、「四環素」及「氯霉素」的產品均屬處方藥物,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亦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憑醫生處方購買。

在今日的行動中,警方拘捕兩名年齡分別為五十二及五十三歲女子,因她們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和抗生素。

調查仍在繼續。

「地塞米松」屬類固醇藥物,有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布洛芬」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及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及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氯苯那敏」為抗敏藥,常用於治療敏感症狀,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視力模糊。

「氯霉素」、「土霉素」及「四環素」為抗生素,用於治療各類感染。內服「氯霉素」可引起嚴重血液副作用,而「土霉素」及「四環素」則可導致噁心、嘔吐、腹瀉、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 3 8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 0 0 , 0 0 0元及監禁兩年。此外,《抗生素條例》(第1 3 7章)亦禁止非法售賣或管有抗生素,違例者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3 0 , 0 0 0元及監禁一年。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或來源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均須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 K - X X X X 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並未獲保證。

已購買並服用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不應自行停止服用。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 1 3號胡忠大廈1 8 5 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西貢的零售店,因其涉嫌非法售賣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藥和抗生素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