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壞死性筋膜炎個案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正調查一宗壞死性筋膜炎個案,涉及一名五十歲男子。

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他自九月二十一日起左手出現紅腫,同日入住仁濟醫院。他於九月二十三日起於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殆。他的臨床診斷為左手壞死性筋膜炎。

病人的左手傷口採樣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初步證實含有創傷弧菌。創傷弧菌是一種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

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沒有病徵。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可破壞身體的軟組織及筋膜,並可令受感染者於十二至二十四小時內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前往街市時,避免污水沾污腳部;
  • 避免未經包紮的傷口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海水或鹹水;
  • 徹底清潔及妥善包紮傷口;及
  • 如需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產,應使用厚膠手套。

市民如出現相關感染病徵,例如持續皮膚紅腫、痛楚及有膿等,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創傷弧菌感染專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3780.html ),以取得更多資料。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