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密切監察尼日利亞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情況並更新受影響地區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日

衞生署一直密切監察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今日(九月二日)因應尼日利亞的最新發展,更新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受影響地區。

據尼日利亞衞生當局報告,除了之前已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影響的拉各斯地區外,在該國哈科特港亦發現三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

衞生署發言人說:「因應最新發展,署方更新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呈報準則下的受影響地區,即包括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由拉各斯擴展至全國)、塞拉利昂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其餘呈報準則維持不變。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有關外遊建議將上載衞生防護中心( www.chp.gov.hk/tc )和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的首頁,以及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網頁( www.sb.gov.hk/chi/ota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截至八月二十六日,西非四國共錄得3 0 6 9宗個案(包括1 5 5 2人死亡),分別來自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及塞拉利昂。此外,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爆發中,共錄得2 4宗個案,並造成1 3人死亡。

在本港,當局已採取一系列預防及控制措施應對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包括:

  • 加強監測出現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病徵,並曾於發病前2 1日內到訪任何一個受影響地區的病人;
  • 雖然現時沒有直航航班從受影響地區來港,署方已要求航空公司在所有來港航班廣播有關健康信息,讓旅客提高警覺;
  • 所有口岸的入境人員會協助識別出持有受影響地區簽發的旅遊證件的入境人士,派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資訊的單張;以及
  • 旅客如從受影響地區來港並出現相關病徵,應致電9 9 9向職員說明健康狀況,並安排到急症室求診。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和醫院發信,告知他們有關更新。我們會密切監察海外最新發展,以及世衞的建議。」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須注重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先以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 避免密切接觸發燒或不適人士,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體液和可能接觸過病人血液或體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觸動物;以及
  •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此外,市民同時應注意以下衞生措施:

  • 採取正確傷口護理措施,盡快清潔受損的皮膚,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處理傷口前後,均須潔淨雙手;
  • 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時,應配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例如手套和口罩;
  • 盡快用吸水力佳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然後用適當的消毒清潔劑,如稀釋的1比4 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 . 2 5 %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 9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 5至3 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以及
  • 垃圾要放入膠袋並包好,然後棄置於有蓋垃圾桶。除下手套後,應立刻徹底潔手。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料及旅遊建議: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