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回收受茄科生物鹼污染的中藥材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八日)指令一間位於香港上環德輔道西4 0至5 0號西區中心大廈1 0 0 1室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恒和藥材行」(恒和),從消費者回收其售賣被發現受茄科生物鹼污染的五種藥材,包括威靈仙、大棗、黃精、海馬及黨參。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就八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一宗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展開進一步調查後,指令上述回收。衞生署從位於新界元朗鳳攸北街5至7號順豐大廈2號鋪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新中南蔘茸行」檢取藥材樣本進行化驗分析。上述五種藥材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證實含有茄科生物鹼東莨菪鹼,而其餘藥材樣本的化驗結果則呈陰性。」

根據中藥文獻,有關藥材不應包含被驗出的茄科生物鹼。

署方的調查仍在進行,而至今的源頭追查發現上述五種藥材是由恒和供應。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已指令恒和從消費者回收上述五種藥材的所有批次。恒和已設立熱線(2 5 4 7 0 5 8 4)解答有關查詢。

發言人表示:「署方正密切監察回收行動,目前沒有接獲其他與受影響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發言人解釋:「東莨菪鹼是一種茄科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病徵,包括視力模糊、口乾、頭暈,以及神志不清,嚴重可導致死亡。」

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可能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 3 2章)第5 4條,最高罰則為罰款5 0 , 0 0 0元及監禁六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相關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醫護人員如持有受影響藥材,應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 0 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廈1 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或退回供應商。此外,獲發或購得受影響藥材的市民應立刻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