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香港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回顧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共接獲1 5 0宗感染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6 6 4 6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醫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舉行記者會回顧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黃加慶醫生提醒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他表示:「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 0年內病發為愛滋病患者。」

黃加慶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 7 8 0 2 2 1 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在今季的1 5 0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8 2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 4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2人透過注射毒品受感染,1人則在香港以外地區透過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受感染,而餘下4 1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在1 5 0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1 2 4名為男性,2 6名為女性。

二零一四年第二季的新診斷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共醫院及診所(4 9宗)、私家醫院及診所(2 9宗)和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2 4宗)。

季內共有4 0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5 0 %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4 0 %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4 9 7宗。

肺囊蟲肺炎是今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肺囊蟲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

在今年第二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1 0 3名感染者(6 9 %)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或愛滋病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衞生署的愛滋病網頁( www.aids.gov.hk )。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