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甘肅一宗鼠疫個案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七月十七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一宗肺鼠疫死亡個案,涉及甘肅一名三十八歲男子。

該名病人七月十三日出現發燒和咳嗽,七月十五日入住當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其後情況惡化,並於七月十六日死亡。臨床診斷為肺鼠疫。病人從事放牧工作,曾接觸旱獺。

鼠疫是由受感染動物(主要是嚙齒動物)身上的帶菌蚤咬人而傳播。人們若皮膚有傷口,而與帶菌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接觸,亦可感染到鼠疫。

肺鼠疫是鼠疫的一種,具高度傳染性,可於人與人之間透過吸入患者的飛沫而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至4日。患上肺鼠疫的病人會發高燒、發冷、咳出染血的痰、呼吸困難,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旅遊人士應避免前往鼠疫疫區旅行。如有需要前往出現鼠疫的地區的人士必須提高警覺,採取預防措施包括穿長袖衣物和長褲,以免被跳蚤所咬,並塗搽驅蟲劑。

他說:「他們若感覺身體不適,應立即求醫。」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