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兩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

二零一四年七月四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四日)正調查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涉及一名五十九歲女子,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此外,中心就昨日(七月三日)呈報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提供最新資料,該名七十一歲男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該名女病人本身健康良好,於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日期間到訪土耳其後途經多哈回港。她在旅途中沒有直接接觸過動物或病人,亦無到過醫療機構。她自六月三十日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七月二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她今日到一所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並轉介至瑪嘉烈醫院急症室及入院。

她的呼吸道樣本已被採集,交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她的同行者曾出現咳嗽,現已痊癒。

而就昨日呈報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該名七十一歲男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病人於六月十日至二十六日期間到訪荷蘭及挪威,並經迪拜返港。他於七月一日出現呼吸困難,昨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情況穩定。

衞生署發言人說:「我們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接觸駱駝的活動,以免增加感染風險。此外,旅客在外遊期間應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旅程中亦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家禽或病人。」

發言人解釋:「近期的科學研究支持駱駝屬人類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主要來源的分析,亦有研究進一步提出,人類可經密切接觸受感染的駱駝而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感染。」

衞生署透過與本地各公私營醫院、執業醫生及於機場設立的監測機制一直進行。被發現為懷疑個案的病人會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至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發言人強調:「中東呼吸綜合症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香港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個案。」

發言人表示:「政府公布會盡量做到資訊透明。任何懷疑個案,尤其病人曾到訪中東地區,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資訊。」

及早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至為重要,但並非所有個案均能及時察覺,特別是輕微或非典型個案。醫護人員應保持警覺,不論處理懷疑或確診個案,均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至其他病人、醫護人員或訪客的風險。醫護人員亦應定期接受有關教育。

從中東地區返港並出現呼吸道病徵的旅客,應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為他們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測試。在可行情況下,應化驗病人的下呼吸道樣本。若臨床及流行病學特徵與中東呼吸綜合症非常相似,則應反覆化驗。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外遊市民,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 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
  • 旅程中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訪農場或農莊,接觸動物前後均應經常洗手;
  • 不應飲用或食用未經處理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產品(包括鮮奶和肉類),或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經已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 避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入住的醫護環境;
  • 觸摸眼、鼻及口前,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均應洗手;及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後洗手。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 )或世界衞生組織最新消息( 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 ),以取得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就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健康須知(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二零一四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