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至『營』學校認證計劃」取得認證學校數目突破一百間

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衞生署與教育局合辦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認證計劃)繼續獲得學界鼎力支持,參與認證計劃的學校及成功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數目均不斷增加。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健康飲食分享會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 0 1 4」時表示,認證計劃自推出以來,已經有二百二十六間小學,即超過全港三分之一的小學參加;其中成功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有一百零三間,佔參加學校超過四成半。在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中,有七十五間獲最高水平的「至『營』學校」嘉許。

梁挺雄醫生說:「我衷心感謝各校長、老師和家長的付出,以及食物供應商的充分合作,使校園成為支援兒童建立健康飲食習慣的地方。我亦衷心感謝教育局多年來的支持,使『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在社會各界支持下辦得有聲有色。」

梁挺雄醫生稱,近年小學生的過重及肥胖率有下降趨勢,全賴學校、家長、學生,以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雖然如此,現時約每五名小學生仍有一人屬於過重或肥胖,情況依然值得關注,我們有需要繼續推廣健康飲食。

根據認證計劃的準則,取得認證資格的學校必須展示持續實施學校政策及行政措施的承諾,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並進行相關教學及宣傳,以確保兒童能夠在重視營養的學習環境中成長。因此,所有成功取得認證的小學均為學界的典範。

另一位主禮嘉賓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表示,自課程改革以來,「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學校課程的重點之一。同時,課程發展議會在六月中公布《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部分的更新版本中,亦重申須關注學生學習與身心健康的平衡發展。學校普遍積極支持「健康校園」政策,教育局建議學校在現有的優勢上,加強健康教育元素,幫助學生從學習經歷中養成健康而均衡的生活方式,為日後的終身學習,打好穩固基礎。

「健康飲食分享會」今年首次與頒獎禮同場舉行。分享會的主題為「健康色香味」,由香港營養學會營養師潘仕寶分享如何運用別出心裁的方法,令健康的食物變得「色、香、味」俱全。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認證計劃,請瀏覽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專題網頁( school.eatsmart.gov.hk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後排左四)聯同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後排中)今日(六月三十日)在「健康飲食分享會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4」與取得基本認證資格的學校代表合照。

梁挺雄醫生(後排右五)聯同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陳鴻昌(後排左五)與榮獲「至『營』學校」嘉許的學校代表合照。

香港營養學會營養師潘仕寶(左一)和三位小朋友表演唱歌。

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