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世界盃足球迷健康貼士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一日

世界盃足球賽將於六月十三日(香港時間)揭幕,衞生署呼籲球迷在觀賞賽事時,要注意健康。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一日)表示,雖然有些球迷喜歡選擇香脆美味的小食(例如薯片和煎炸食物)、高糖飲料和酒精飲品以增加觀賞世界盃的氣氛,但市民仍要維持健康飲食習慣、保持足夠睡眠、避免吸煙及遵守禁煙法例,並避免飲用酒精飲品。

發言人補充說:「睡眠不足會減低個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響工作表現,易生意外和受傷。」

球迷在觀賞這項國際盛事時應留意以下的健康貼士:

精明地吃:

----
  • 不應以小食代替正餐,應保持一日三餐正餐。
  • 只在肚餓時才進食小食,不要因饞嘴而吃。
  • 以水果作小食,以助我們達到每日最少兩份水果的目標。
  • 可選擇一些較健康的小食,例如焗薯片、焗番薯片、粟米片、原味果仁(無添加鹽)及低脂爆谷等,並控制小食的分量。
  • 避免進食肥膩和糖分高的小食(例如薯片、蝦條和牛油爆谷)。
  • 多喝清水或於家中可自製一些美味又提神的飲品(如青檸混入梳打水),以取代高熱量的啤酒和汽水。

遠離煙酒:

----
  • 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 切勿酒後駕駛,如要飲酒,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由可信賴的人陪同返家。
  • 吸煙及二手煙都對健康有害,應遠離煙草,並勸勉家人和朋友戒煙。
  • 當煙癮發作,你可以洗臉,做些伸展運動,嘗試深呼吸和飲水等以分散注意力。

謹記:

--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觀看賽事過程期間要做些伸展運動或四周走動一下。
  • 在觀看賽事時保持正確坐姿,防止其後出現肌肉疼痛。
  • 確保有足夠睡眠。睡眠不足會減低個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響工作表現,並增加發生意外和受傷的機會。
  • 不要只顧觀看球賽,也應預留時間做些運動。
  • 在觀賞球賽和正常社交這兩方面保持平衡。

衞生署發言人亦表示,控煙辦公室的無煙大使會在世界盃足球賽舉辦期間探訪酒吧和酒館,以提醒球迷遵守室內公眾地方的禁煙規定。控煙辦公室亦已去信酒吧,呼籲場所管理人落實執行禁煙措施,確保室內公眾地方無人吸煙,保障員工及顧客的健康。

市民可致電健康教育熱線28330111和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 www.cheu.gov.hk 和控煙辦公室網頁 www.tco.gov.hk ,以獲取相關資訊。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