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家庭醫生對基層醫療的貢獻備受重視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六日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今日(五月十六日)呼籲市民,重視家庭醫生在醫療系統擔當的重要角色,以及肯定他們對維護市民健康作出的貢獻。

袁銘輝出席世界家庭醫生日典禮暨「我的家庭醫生」電視劇啟播禮時表示,家庭醫生在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角色至為重要。不過,現時仍有不少市民並沒有自己的家庭醫生,也不覺得需要為自己找一位家庭醫生。

根據衞生署於二月進行的電話調查,過半數受訪者(5 8 %)表示並沒有自己的家庭醫生。當中約6 0 %表示現時不打算找一位家庭醫生,而他們有接近三分之一(3 2 %)是因為自己很少生病,所以覺得沒有此需要。

袁銘輝說,很多市民未認識家庭醫生在基層醫療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事實上,家庭醫生是照顧我們健康的重要夥伴,他們為市民提供既全面又直接方便的醫護服務。

家庭醫生是基層醫療的主要提供者,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個層次,是個人和家庭在持續醫護過程中的首個接觸點。家庭醫生除為患者治療疾病之餘,亦會為他們及其家人提供全面、持續、全人及預防性護理,以達致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

世界家庭醫生組織將每年五月十九日訂為「世界家庭醫生日」,藉這個日子表揚家庭醫生在全球醫療系統的重要角色,並突顯家庭醫生的重大貢獻。

在香港,為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及提高市民對基層醫療重要性的認識,衞生署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一齣名為「我的家庭醫生」的電視劇,描寫家庭醫生的工作和角色,以及與病人的關係。全劇共有五集,將於五月二十四日起一連五個星期六於晚上七時三十分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李兆妍醫生、以及世界家庭醫生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李國棟醫生。

有關基層醫療及相關措施的更多資料,可參閱衞生署基層醫療統籌處網頁( www.pco.gov.hk )。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左五)、衞生署副署長黎潔廉醫生(左四)及其他嘉賓今日(五月十六日)主持世界家庭醫生日典禮暨「我的家庭醫生」電視劇啟播禮。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