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呼籲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相關危害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五日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五日)聯同醫學專家呼籲市民,攜手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相關危害,以響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最新發表的報告。

世衞《二零一四年酒精與健康全球狀況報告》指出,全球因酒精相關危害死亡的人數由二零一一年2 5 0萬人,增至二零一二年3 3 0萬人。飲酒引致2 0 0多種疾病和損傷。飲酒亦導致較早出現殘障甚至死亡。在2 0至3 9歲的組別中,約2 5 %的死亡個案均由酒精導致。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程卓端醫生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二零零八年二月起豁免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3 0 %的酒類徵稅,估算香港人均飲酒量由二零零九年2 . 6公升純酒精,逐漸增至二零一二年2 . 8 7公升。

程卓端醫生說:「衞生署二零一二年四月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6 . 3 %年齡介乎1 8至6 4歲的受訪者於被訪前3 0日曾經暴飲,即一次過飲最少5罐/杯酒精飲品。雖然整體暴飲情況有下降趨勢,但1 8至2 4歲年輕人的暴飲比率則由二零一零年的7 . 4 %,增至二零一二年的9 . 8 %,而此升幅絕對值得關注。」

醫學專家呼籲市民保持警覺,留意酒精對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對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的影響。

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醫生在記者會上解釋:「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同屬最高風險級別。酒精引致多種癌症,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肝、大腸及女性乳癌。」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梁憲孫教授否定酒精保護心臟的說法,認為有關科研證據仍具爭議。

梁憲孫教授說:「相反,飲酒越多,因冠心病而死亡的機會越高。世衞從來沒有推廣淺飲有助保護心臟。酒精影響消化系統,導致食道及胃部發炎,亦損害肝臟,引致肝炎及肝硬化。」

至於兒童及青少年發展,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趙長成醫生提醒市民,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導致意外、暴力、犯罪及不安全性行為等高風險行為。

趙長成醫生說:「酒精對青少年仍在發展中的腦部構成危害,可能減低記憶力。飲酒的年齡能夠預測往後出現酗酒和依賴酒精的機會。」

程卓端醫生作總結時呼籲:「酒精對年輕人造成的即時、短期及長期危害,風險較高,亦會影響他們的活動能力、智力、社交及精神健康。因此,年輕人自己應該,並在旁人協助下,向酒精說不。」

衞生署呼籲家長及監護人採取行動,保護子女免受酒精相關危害。成人應以身作則不飲酒和不讓孩子接觸酒精,包括:不准許他們飲酒、不向孩子提供酒精,以及不強迫他們飲酒。署方亦呼籲學校、院舍及關心年輕人發展的機構攜手協力,創造無酒環境。

市民可參閱世衞最新的報告( www.who.int/substance_abuse/publications/global_alcohol_report/en/ )、世衞有關飲酒的主題網頁( www.who.int/topics/alcohol_drinking/zh/ ),或衞生防護中心「飲酒與健康」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286.html ),瀏覽更多資料。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程卓端醫生(右二)今日(五月十五日)呼籲市民攜手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的危害。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