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含ND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

二零一四年五月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五月三日)證實兩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N D 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個案。

首宗個案是一名七十六歲本身有長期病患的男子,他於四月十九日因肺炎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現時情況穩定。他的肛門採樣樣本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證實,含N D M和O X A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

第二宗個案是一名八十一歲本身有長期病患的男子,他於四月十七日因流感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四月二十九日轉送九龍醫院。現時情況穩定。他的肛門採樣樣本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證實,含N D 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

初步調查顯示,該兩名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們被界定為體內帶菌,並與伊利沙伯醫院八宗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包括該兩名病人)的群組相關。八宗個案中,一名六十五歲男子曾入住印度的醫療設施,他於三月二十五日抽取的尿液樣本對O X A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呈陽性反應,他已於三月二十七日病逝。群組中另外四名分別為七十九歲、八十七歲、七十八歲和七十五歲的男病人,亦分別於四月九日、四月十七日、四月二十五日和四月二十九日證實帶有N D M - 1和O X A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然繼續。

這是香港發現的第四十二及第四十三宗N D 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

N D M是一種酶,可以使碳氫黴烯類和其他滭內酶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 D M基因的細菌通常會對多種抗菌藥物呈抗藥性,限制治療方法,並導致嚴重的臨床感染,難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 D M酶的細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環素兩種抗生素治療。

病人感染後可能沒有病徵,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風險程度視乎身體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

含N D M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最先發現於一名來自印度的瑞典病人,他於二零零八年曾前往印度新德里。首宗死亡個案則於二零一零年確認,病人在返回比利時前,曾於巴基斯坦接受治療。

含N D M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已在多個國家及地區呈報,包括澳洲、奧地利、加拿大、比利時、法國、德國、日本、荷蘭、挪威、阿曼、瑞典、新加坡、台灣、英國及美國。大多數病人染病前曾到過印度次大陸的醫院。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及注意個人衞生,尤其是手部衞生,對預防N D M類細菌株的出現和交叉傳播至為重要。

二零一四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