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世衞西太平洋區域應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會議在港舉行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

來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的國家/地區代表今日(十一月十二日)齊集香港,參與為期三天的會議,探討應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的問題。

該項名為「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應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會議」,由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及衞生署聯合舉辦,來自西太平洋區域十七個國家/地區的三十三名代表,以及十名顧問和多名本地觀察員出席為期三天的會議。是次會議跟進去年在港舉行的「通過減低酒精禍害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會議」而召開。

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規劃管理司司長韓鐵如醫生在開幕禮上強調酒精對年輕人的不良影響,並指出各國合力防止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的重要。

韓鐵如醫生說:「多次飲用酒精對記憶力和學習構成長遠不良影響。其次,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使年輕人做出高風險行為。而且,研究明確指出,年輕人在成年後對酒精的依賴,與他們在青少年時期養成大量飲酒的習慣有莫大關係。」

因應西太平洋區域年輕人飲酒的潛在風險和問題,他呼籲成員國採取關鍵行動,即加徵酒稅、限制市場推廣,以及透過年齡約束限制酒精銷售,從而減少有害使用酒精對年輕人和整體人口造成的危害和不良後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開幕禮上表示,香港亦同樣面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和暴飲的挑戰。

由衞生署於二零零五年委託進行的兒童健康調查顯示,百分之五的十一至十四歲兒童曾經飲用酒精,而當中百分之零點三的兒童為目前暴飲者。同時,超過三分之一曾飲用酒精的兒童在十一歲前首次飲酒。

為應對有關挑戰,高永文說:「減少與酒精相關危害是本港需要優先處理的重要公眾健康事項。因此,由我擔任主席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在二零零九年成立了酒精與健康工作小組,審視科學證據、評估本地情況及就減低酒精相關危害的有效策略和措施提出建議。」

工作小組在二零一一年十月發表《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詳列需要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採取的十七項行動,當中針對年輕人的措施現正逐步推行。

會議期間,與會人士將審視國家和地區層面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的現況、分享以實證為本的介入措施和成功經驗、識別各國獨有和整體地區面對的主要挑戰,從而訂定行動優先次序,以及發展協作策略模式以解決日趨嚴重的年輕人飲用酒精問題。

高永文有信心是次會議能促進各國討論,加強彼此的夥伴關係,藉以制訂有效的措施,控制影響年輕人以至全社會的飲酒問題。

來自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的國家/地區代表今日(十一月十二日)齊集香港,參與為期三天的會議,探討應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的問題。該項名為「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應對年輕人有害使用酒精會議」,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及衞生署聯合舉辦。圖示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規劃管理司司長韓鐵如醫生(前排右九)、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前排右十)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右八)。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