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慎防惡絲蟲病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七日)表示,中心得悉香港大學有關三宗人類感染惡絲蟲病個案的研究。

發言人是回應傳媒報道有關人類感染個案時作上述表示,並補充說衞生防護中心會與香港大學密切跟進,以期獲取更多有關這種疾病的資料。

他說,惡絲蟲病是由惡絲蟲屬引起的疾病。惡絲蟲屬是可感染多種哺乳類動物的寄生蟲,狗隻是惡絲蟲屬的其中一種主要的天然宿主。人類偶然可經由蚊子叮咬,從受感染的天然宿主身上感染該病。受感染後可引致皮膚下、結膜或內臟器官出現腫塊;蕁麻疹;或淋巴系統發炎等。

發言人說:「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該病通常可透過手術切除腫塊作治療。」

他說:「市民如有類似病徵,應向醫護人員求診。」

要預防感染,市民應該注意環境衞生,以及做好個人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叮咬和接觸流浪狗。漁農自然護理署建議狗主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應遵照獸醫指示,定期為寵物狗隻進行犬心絲蟲病藥物預防;
*不可遺棄狗隻,以免牠們成為流浪狗和犬心絲蟲的潛在帶病宿主。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