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世衞西太平洋地區減低酒精相關危害會議圓滿結束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來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西太平洋地區國家的代表於四月十日至十三日匯聚本港,討論如何通過減低酒精相關危害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

該項名為「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通過減低酒精禍害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會議」由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及衞生署聯合舉辦,今日(四月十三日)圓滿結束。為期四天的會議有約六十名來自十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與會者。

世衞西太平洋區主任申英秀博士在會議開幕儀式上表示,這次會議旨在增進會員國家相關的知識及手法,從而採取行動減低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申英秀博士指出,飲用酒精為全球疾病負擔的第三大主要風險因素,每年因飲用酒精引致全球約250萬人死亡。

他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酒精幾乎影響人體每個器官。四類主要非傳染病之中有三類(即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均與飲用酒精有關。」

「此外,酒精亦與逾60種疾病有關,例如:肝炎、肝硬化、高血壓、中風及冠心病。因飲用酒精會增加熱量攝入,並降低運動能力及飲食質素,增加患上非傳染病的機會。此外,在容易患上非傳染病的高危一族當中,往往發現他們均有經常飲酒、不良飲食習慣及吸煙等行為風險因素。」

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對此表示認同,並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防控非傳染病。

林秉恩醫生說,政府在2008年推出《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文件,並成立包括由本地業界優秀專家組成的高層督導委員會,以監督策略框架文件中各項建議的實施情況。

他說:「該督導委員會轄下的酒精與健康工作小組審視科學證據、評估本地情況及就減低本港酒精相關危害的行動措施作出建議。」

他補充,工作小組制訂十七項行動建議,由政府及社會各界攜手推行,以減低酒精相關危害。不過,若缺少與國際及本地夥伴的支持和合作,這些行動將難以實行。

通過本地及海外不同界別的專家所進行的經驗分享和討論,為期四天的會議為與會者提供一個討論平台,檢視在西太平洋地區各國的非傳染病(尤其是酒精相關危害)對健康、社會及經濟所帶來的負擔。

會議達致的目標如下:

*檢討現時各國就控制非傳染病及減低酒精相關危害的方案,和探討酒精對健康、社會及經濟所帶來負擔的實證;

*就構成非傳染病風險因素而言,提出以證據為本以加強管制飲用酒精方面的討論;及

*確認適用於各國的具體行動,以加強措施減低酒精相關危害,及強化與其他防控非傳染病風險措施的聯繫。

林秉恩醫生在會議閉幕禮上說:「就全球及地區性防控酒精的策略,我們彼此分享經驗,交流各地如何把策略綱領付諸行動,變成切合其地區需要、獨特背景、文化及不同高危群組的方案。」

他在總結會議成果時,鼓勵來自各會員國的與會者利用今次會議取得的經驗,回國後制訂切合當地需要的減低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

來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西太平洋地區國家的代表於四月十日至十三日匯聚本港,討論如何通過減低酒精相關危害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該項名為「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通過減低酒精禍害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會議」由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及衞生署聯合舉辦。圖示世衞西太平洋區主任申英秀博士(前排左八)及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前排左七)於開幕禮上跟與會者合照。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