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市民不要服用摻雜無標示西藥成分的中成藥

二零零九年七月六日

衞生署今日(七月六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名為「金源牌血管清道夫(片劑)」的中成藥,因為該產品摻雜西藥成分「昔多芬」,服用後可能引致嚴重的副作用。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在近日對市面產品進行的監測行動中,從零售店舖中取得該產品的樣本作化驗。

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有「昔多芬」成份。

「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產生化學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

衞生署指令入口商金源藥業公司即時從市面進行回收。入口商已設立電話熱線34273918,供市民查詢。

衞生署會監察回收。調查工作仍繼續。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有「昔多芬」的產品必須事先註冊,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應立即停用該產品,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如有查詢,應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5722068。


二零零九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