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本港正進入流感高峰期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十三日)呼籲市民採取措施預防流行性感冒。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張竹君表示,二、三月為本港的傳統冬季流感季節,衞生防護中心的多項監察數據及定點監察系統數字顯示香港正進入流感的高峰期。

張醫生指出截至二月二日的連續三個星期內,私家醫生和政府門診的定點監察系統數字均顯示,流感樣病例在社區中有所上升。

截至二月二日的一星期內,私家醫生和公立醫院門診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為每千個診症分別有51.3宗和4.4宗,較前一周的數字則分別為50.7宗和3.8宗。

化驗室的監察系統亦偵測到近期的流感病毒的數字有所增加。

公共衞生檢測中心進行病毒分離檢測顯示曾在其他國家出現的一些流感病毒(即甲型/H3N2/布里斯本、甲型/H1N1/所羅門群島、乙型/山形及乙型/馬來西亞),亦有在本港發現。

張醫生說雖然本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與現時流行的其中一種病毒類型即甲型/H3N2/布里斯本類並不完全脗合,但疫苗仍會對流感有相當的保護作用。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進行的病毒研究顯示,現時的疫苗對H3N2布里斯本類病毒仍有百分之四十至八十五的保護作用。同時,疫苗對現時流行的甲型/H1N1和乙型/馬來西亞類病毒,亦有良好的保護能力。

她補充說至於乙型/山形病毒則曾近年在港出現,相信本地市民對此病毒會有一定的免疫力。

她呼籲仍未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又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盡早接受注射,因為市民需要兩個星期時間產生免疫力。

她說:「疫苗會對預防與流感有關的併發症有相當的保護力。合資格免費接受政府流感防疫注射,但仍未有接受注射的人士,應與政府安排的相關單位聯絡。」

她補充說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於去年十一月五日展開以來,至今有超過27萬合資格的目標組別人士接受了注射,注射計劃會繼續至所有疫苗用完為止。

要預防流感,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
*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尤其於流感高峯期。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並應戴上口罩。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