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防禦禽流感的跨部門會議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日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日)舉行禽流感的跨部門會議,評估最新的情況,並且檢視各有關單位採取的預防措施。

會議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召開,參加代表包括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代表。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張竹君醫生在會後表示,衞生防護中心近期收到國家衞生部通報兩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

她說:「衞生防護中心正與國家衞生部保持聯絡,跟進兩宗個案的詳情,包括感染的可能途經及傳播的途徑。」

她補充說印尼和越南早前亦有報告家庭成員感染H5病毒的病例。家庭成員直接由同一源頭感染病毒是可能的,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由非有效的人傳人的途徑經緊密接觸禽流感患者而被感染。

參與的政府政策局、部門機構和醫院管理局在會議上,評估了最新情況,同意在多項範疇加強預防和監測的措施。

衞生署已經提醒航空業及旅遊業江蘇個案的情況,並且要求航空公司派發健康單張給外遊到江蘇的旅客;而從江蘇來港的航班上亦會作出健康廣播呼籲,並在各個海陸口岸向旅客派發健康資訊的單張。

衞生署在各口岸繼續為到境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旅客如有禽流感病徵及可能曾與禽流感病毒接觸,會被轉介到醫院跟進。

此外,衞生署正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磋商,加強對肺炎病例的監測,特別留意從江蘇來港而有肺炎病徵的旅客,以便盡早偵出H5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發信,告知他們最新情況及提醒他們保持警覺呈報懷疑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將加強在電視、電台和其他途徑的宣傳,提高市民預防禽流感的意識。

漁農自然護理署繼續監測及留意本地雞場,並已提醒所有農友,如發現病或死鳥,必須即時通知署方,以便檢走屍體作化驗,他們並需嚴格維持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

自2006年2月13日起本港禁止在香港無牌散養家禽,以減低家禽感染禽流感的機會,署方並會加強巡視雀鳥公園。

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一直監測H5禽流感在入口活家禽的情況。

會議同意社會各界的緊密合作,對預防禽流感至為重要。市民應該提高警惕,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市民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不要接觸禽鳥屍體,避免直接觸摸家禽、雀鳥及其排泄物,如曾有接觸,事後須用梘液徹底洗手。
*不要餵飼或放生野鳥,如果市民們不想繼續飼養雀鳥,可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處理中心聯絡。
*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
*咳嗽時,應保持良好衞生習慣,避免飛沫傳播病菌。
*當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然後把紙巾妥為處理,如手部染有分泌物,應徹底清潔雙手。如有流感徵狀或需照顧發燒病人,應要戴上口罩。
*旅客如在途中或回到香港後有發燒及流感徵狀,應立即找醫生診治,告知醫生近期到過的國家。

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 www.chp.gov.hk ),取得預防禽流感的進一步資料。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