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發放小學生小食的營養指引

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衞生署編製了有關小學健康小食的營養指引,供家長,學校食物部營運商及學校行政人員使用,協助他們提供健康小食,以預防學童患上肥胖、心臟病、癌症及糖尿病等與飲食有關的疾病。

衞生署助理署長程卓端醫生於今日(六月三十日)的記者會上介紹小學小食營養指引時說,現時小學生進食小食的習慣並不理想,衞生署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小學生携帶回校進食的小食中,只有約百分之十是健康食品。

程醫生說:「健康的飲食及小食不單對小學生的健康狀況有重要影響,長遠而言,對預防過胖及長期病患亦十分重要。」

「指引為使用者提供實用的指導,協助他們在考慮向學童提供小食時,作出明智的决定。」

調查訪問了44間小學的逾9000名學生及9000名家長,結果顯示學校小食部或食物售賣機出售的食品中,只有約百分之十為健康食品。

「假若他們可在兩種同類食物任意選其一,縱使有百分之九十的受訪學童能分辨食物是否對他們的健康有益處,根據這次調查所得資料,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學童選取當中較健康的食物。」

她說調查結果解釋為何肥胖對香港兒童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再者,雖然學童大多對健康飲食的知識豐富,但很少會將知識付諸實行。

「衞生署的學生健康服務錄得肥胖學生數目有上升趨勢,肥胖小學生的比率由1997/98年的百分之十六點四上升至2004/05年的百分之十八點七。根據2005年的死亡人口數據顯示,長期病患佔當中的六成,這與欠缺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飲食失衡)有密切關係。」

衞生署稍後會將小學小食營養指引,分發予所有小學校長及家長教師會主席。

署方安排一連串活動配合指引推出。教育统籌局因應指引更新其向學校發放的相關通告。衞生署亦已製作新一輯的推廣健康小食電視及電台宣傳片,並由今日起播放。

她說指引涵蓋的範圍包括進食小食的原則、如何選擇健康小食以及校方、家長及食物部營運商在支持及推動健康小食的角色。

一般來說,兒童宜於下列情況享用小食:

  • 如在兩餐正餐間感到肚餓。
  • 每次進食之間最少相隔1.5 - 2小時。
  • 食用份量宜小,以免影響兒童進食下一正餐的胃口。

選擇健康小食的原則包括:

  • 多取新鮮及天然的食物,包括糓類、蔬菜和生果。
  • 選擇「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的小食。
  • 選擇低脂的奶品類。
  • 以清水取代含糖的飲料。

在指引內,食品和飲料均按照其營養價值被分?三個主要類別。這些類別能為使用者提供實用的指引和例子,協助他們選擇食品及鼓勵學童進食健康的小食。分類如下:

  • 宜多選擇的小食:例如高纖維餅乾、無附加糖的乾果、新鮮水果、無附加糖的純味乳酪、低脂或脫脂牛奶。
  • 限量選擇的小食:例如加鹽紫菜、加糖乾果、加糖果汁。
  • 少選為佳的小食:例如朱古力餅、薯片和脆條和所有油炸食品。

程醫生說家長的支持,對成功推行健康小食尤其重要,因為家長可成為兒童的學習及模仿對象,並在教導兒童作出健康選擇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家長亦應與學校和食物部營運商緊密合作,為學童提供更多健康飲食的選擇及締造支持健康飲食習慣的校園環境。

「小學小食營養指引」獲「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督導委員會通過,該運動旨在向小學生推廣健康飲食。委員會於四月已向膳食供應商及學校,發出「小學午膳營養指引」,協助他們為全日制學校學生,提供營養均衡的膳食。

同時在記者會發言的還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健康統籌主任及註冊營養師何敏女士、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及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的校長、教師與及家長。

市民可於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http://www.cheu.gov.hk),取得「小學小食營養指引」的詳情。他們亦可透過電郵信箱(health_cheuweb@dh.gov.hk),向衞生署表達對學生健康飲食的意見及支持。

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