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低焦油及尼古丁含量香煙亦危害健康

二零零六年四月十三日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三日)說,低焦油及尼古丁含量的香煙並不代表對健康危害較少,保障健康的最好方法就是戒煙。

發言人說,根據香煙焦油及尼古丁含量的最新化驗結果,2005年香港八十八種香煙牌子的每支香煙的焦油及尼古丁平均含量,分別是9.1毫克及0.76毫克,比2004年的化驗結果,分別減少0.8毫克及0.06毫克。

在八十八種香煙牌子中,有五十種屬於低焦油類別(每枝零至九毫克)、三十七種屬於中焦油類別(每枝十至十四毫克)、一種屬高焦油類別(每枝十五至十七毫克)。

發言人強調,即使香煙屬於低焦油的類別,也會危害健康。

發言人說:「當吸煙人士選擇低焦油類別的香煙,而非中或高焦油類別,他們可能會更深入抽取每一口煙或多抽幾口,甚至增加每日的抽煙數量。

「吸煙會引致的疾病包括心臟病及癌症,戒煙是唯一可減低吸煙人士患上這些疾病的方法。」

事實上,政府已在《2005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中加入條文,廢除焦油含量類別名稱。

市民可瀏覽政府化驗所網頁 http://www.govtlab.gov.hk ,獲取化驗的詳細資料。

發言人提醒市民,不論吸煙或二手煙均會危害健康。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服務,包括輔導及尼古丁補充療法,保障市民的健康。

自二零零一年起,衞生署設立控煙辦公室,負責統籌及加強政府控煙的工作。

市民想了解有關戒煙的相關資料,可瀏覽控煙辦公室網頁,網址為 http://www.tco.gov.hk ,或致電1833 183。

二零零六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