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知多一点点

为保障公众健康,政府推行覆盖全港的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为合资格人士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在计划下,新冠疫苗接种会在不同处所进行,包括私家诊所新冠疫苗接种站、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及公立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站、指定私家诊所、卫生署辖下指定诊所、外展至院舍或其他合适地方。

本地数据及经验显示,接种三剂新冠疫苗高度有效减低感染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市民若从未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又仍未完成接种首三剂疫苗,应尽快安排免费接种以保护自己。全城起动,快打疫苗!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亦可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要预防流感,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病情可能会更严重,为保障个人健康,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至为重要,请向家庭医生查询有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详情。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自2022年5月以来,全球多个地区的国家爆发了猴痘疫情。当人与受感染的动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触,便可能受感染。

市民应提高警觉,避免与怀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或动物作密切身体接触;如出现发烧、剧烈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及皮疹等猴痘症状,应尽快求医。

高风险群组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猴痘疫苗接种计划于2022年10月5日起展开,高风险目标群组人士可以自愿形式接种猴痘疫苗。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并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气候地区。人类被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受感染。登革热病毒共有4种不同血清型。第一次感染的病情一般都较轻,病愈后对该血清型病毒会产生终生免疫能力,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热病毒时,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可导致死亡。最佳的预防方法是防止积水,避免蚊虫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
中国人在农历新年期间,除了各式小食外,亦十分重视正餐。传统的团年饭及开年饭,往往都是多肉少菜和味道较浓。要兼顾健康而又不损传统节日气氛,可以参考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新春健康锦囊,好让大家在这迎新送旧的节日中吃得开心及健康。
近年,越来越多人参与跑步(甚至长跑)这项运动。跑步属有氧运动,不但有益身心,更有助控制体重,减低因过重而患上多种不同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过,要身体健康,必须跑得其法,可以参考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有关跑步的健康建议
香港人口的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健康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
男性及女性出生时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平均预期寿命由一九七一年男性的67.8岁及女性的75.3岁,分别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的80.7岁及86.8岁。由于2022年死亡率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异常地高,请小心诠释二零二二年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
香港人口老化情况持续。二零二二年内,65岁及以上人士占香港人口的20.8%(2002:11.5%,2012:13.7%)。老年抚养比率按每千名15至64岁人口计算有303人(2002:159人,2012:183人)。
二零二二年香港登记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粗死亡率*按每千人口有8.4人。所有年龄组别按年龄划分的死亡率*在过去二十三年显著下降。因应人口老化经调整后的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年龄标准化死亡率*亦持续趋跌。
二零二二年香港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婴儿死亡率*维持在低水平,按每千名登记活产婴儿计算有1.6人。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孕妇死亡比率*持续偏低。二零二二年录得一宗孕妇死亡*的登记,按每十万名登记活产婴儿*计算的孕妇死亡比率*为3.0。
慢性疾病为香港人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死亡的主因,当中于二零二二年,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合共占总登记死亡人数*的41.7%。
*数字是按指定期间根据香港法例第174章《生死登记条例》登记的出生及死亡人数而编制。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