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新增怀疑肉毒中毒个案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正调查两宗怀疑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

首名病人为一名三十九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她自五月二十四日起出现口干、吞咽困难,以及面部和颈部肌肉无力。她于六月二十日向一名私家医生求诊,医生建议她到急症室求医。她于六月二十一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入院时被发现颈部肌肉无力。她的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现时情况稳定。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她的朋友从内地取得肉毒杆菌毒素,并于五月二十日在病人家中替病人的面部作注射。

卫生署发言人说:「由于个案涉及怀疑非法行医和非法管有第1部毒药,署方已把个案转交警方作出所需跟进。」

另一名三十三岁的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六月十五日起出现四肢乏力、气促和吞咽困难等病征,随后曾两次于广东东莞求医。她于六月二十一日回港,同日到广华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入院时双肩乏力和双眼下垂。她的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现时情况稳定。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她曾于五月十五日在广东深圳一美容中心在她的左右上臂接受注射以达至瘦手臂效果,但她不清楚被注射的是否肉毒杆菌毒素。

发言人补充:「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至今的七宗个案的病人于同一处所接受注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继续。」

任何人如在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即求医,尽快接受治疗,并致电卫生署热线(2 1 2 5 1 1 3 3)提供详情,以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热线星期一至五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肉毒中毒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医生如发现病人有怀疑肉毒中毒的病征或病历,须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发言人说:「署方十分关注这些个案,以及近期内地有关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求诊的个案。我们一直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相关医学专业,以及内地卫生及药物监管部门紧密联系,以确认是否有同类个案,署方亦得悉内地相关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

发言人说:「由于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关肌肉受影响,故病人有机会在咀嚼,甚至吞咽、说话或呼吸等方面出现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在数小时、数日或数星期内出现。肉毒杆菌毒素亦可能扩散,影响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范围,引致声音沙哑、眼睑下垂、重影或视力模糊等。」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应先了解程序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有过敏,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接受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发言人呼吁:「如必须到香港以外地区接受注射,须特别谨慎,确认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如有怀疑,应即时拒绝注射。如有不适,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以下网页,了解详情: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