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踏入十周年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由卫生署与教育局合办的「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运动)今年已踏入十周年,连同该运动之下推行的「至『营』学校认证计划」(认证计划),多年来获得学界全力支持,为学童营造一个健康饮食的环境,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运动十周年庆典暨认证计划颁奖礼2 0 1 6时表示,自二零零六/零七学年推行运动,并于二零零九/一零学年推行认证计划,推动和协助小学校园建立健康饮食的环境,至今已有2 4 0间小学参与认证计划,即超过全港三分之一的小学,而成功取得认证资格的学校亦已超过一百间,当中约八成取得认证资格的学校更是获得最高级别的「至『营』学校」。

学校认证资格为期三年,今年共有四间学校连续三次取得「至『营』学校」认证,分别是五邑邹振猷学校、北角官立小学(云景道)、保良局方王锦全小学和拔萃女小学,它们今日获颁发「持续推动健康饮食校园」奖,以表扬它们对这项政策的长期支持,协助学生建立健康饮食习惯。该四间得?学校根据卫生署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和《学生小食营养指引》内有关的营养要求,持续在校园内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

根据认证计划的准则,取得认证资格的「至『营』学校」必须持续实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并进行相关教学及宣传,为学童建立重视营养的学习环境。

陈汉仪医生表示,所有取得认证资格的学校已成为学界的典范,值得表扬。她感谢每间学校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以及食物供应商的理解和合作,使校园变成一个营养友善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她又衷心感谢教育局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督导委员会各委员多年来的支持和指导,使运动在过去十年可以顺利推行。

陈汉仪医生说,卫生署最近进行了一项关于小学生进食水果的调查,发现就读取得认证资格学校的学生对水果的知识和进食水果情况均较就读未获认证学校的学生为佳,例如对每天应进食至少两份水果的认知(7 2 %对6 9 %)、在过去一星期曾经从家中带水果回校进食(3 9 %对3 3 %)、每天能进食两份或以上的水果(3 3 %对2 8 %)。在推广进食水果方面,较多来自认证学校的学生觉得学校经常或有时举办鼓励每天吃水果的活动(6 8 %对5 7 %),以及校长或老师经常或有时鼓励学生每天吃水果(6 1 %对5 2 %)。在家校合作,以及学界、政府和相关持份者努力下,香港小学学童过重及肥胖率由二零零九/一零年的2 2 . 2 %下跌至二零一四/一五年的1 8 . 7 %。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及肥胖都与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有关。然而,糖尿病在全球正有上升趋势。在香港,估计每十个人便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每五个患者有一人是四十岁前发病,而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一项本地研究发现,香港十九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的二型糖尿病的年发病率,由一九九七年的每十万人口中约有零点二人,显著上升十二倍,至二零零七年的每十万人口中有二点六人。陈汉仪医生续说,因此推动小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恒常体能活动和保持适中的体重任重道远。

另一位主礼嘉宾署理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程淑仪表示:「随『学会学习』课程的持续更新,学校教育会继续着重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和提升终身学习能力。『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香港学校课程的学习宗旨之一,我们恳请各界能通力合作,为学生提供相关的优质学习经历和反思的机会,帮助学生深化对健康概念的理解,并愿意将之付诸实践。我们期望所有学生能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为终身学习、全人发展奠下稳固的基础。」。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运动,请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school.eatsmart.gov.hk )。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附件(香港小学学童过重及肥胖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四)在「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十周年庆典暨「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6与荣获「至『营』学校」嘉许的学校代表合照。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中)与取得基本认证资格的学校代表合照。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