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未标示西药成分的产品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大明黑骨藤长寿茶」的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的第1部毒药「双氯芬酸」。

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曾服用上述产品的六十三岁男病人,随即展开调查。

病人早前因意识模糊及急性肾损伤入住北区医院接受治疗。他表示曾于本港购买及服用上述产品。医管局的初步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可能含有未标示的第1部毒药。

经卫生署跟进调查后,署方于四月二十三日突击搜查一间位于上水的零售店铺,检获4 9包上述产品,并送交政府化验所检验。结果证实该产品含有「双氯芬酸」。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含『双氯芬酸』的口服产品是处方药物,用于止痛,只可凭医生处方于药房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供应。『双氯芬酸』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及胃溃疡等。」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 3 8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1部毒药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发言人郑重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被发现含未标示第1部毒药「双氯芬酸」的「大明黑骨藤长寿茶」。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