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五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以及疾病的最新科学证据。署方已相应修订外游健康建议。

世卫报告显示,伯利兹和圣卢西亚最近出现经蚊传播的寨卡病毒。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 4个国家/地区录得寨卡病毒传播,详见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附件。越来越多研究而达致的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吉‧巴氏综合症和其他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的成因。

除吉‧巴氏综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最近被发现可能是寨卡病毒导致的神经系统问题之一。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留意到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最新报告确认一宗经性接触传播感染寨卡病毒的个案,涉及一名近期曾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地区的男子,传播予其没有外游的男伴。我们会继续与世卫及海外、邻近地区和内地卫生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最新的科研实证,适时调整本地应对策略。」

因应最新科学发展,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传病媒介疾病科学委员会稍后亦会审视寨卡病毒的最新流行病学及相应预防和控制措施。

市民应加倍留意受影响地区,并在外游期间注意署方发出的健康建议及特别须知。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

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6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1 4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 到受影响地区外游,应考虑避免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的男士:
一、如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或出现相关病征,应于发病后至少6个月内避免发生性行为,或考虑使用安全套;
二、如没有出现相关病征,则应于到港后至少两个月内避免进行性行为,或考虑使用安全套;

乙、对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至少两个月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

丙、预防性接触传播可能出现不良怀孕后果的特别建议

  • 孕妇不应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男伴进行性行为,否则应于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来港的男性外游人士应注意:
一、不应与怀孕女伴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于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及
二、如女伴有机会怀孕,应在回港后至少6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