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预计九月推出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为对抗香港头号癌症──大肠癌,卫生署预计于今年九月推出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邀请年龄介乎6 1至7 0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在三年内分批接受大肠癌筛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四月十四日)在先导计划筹备工作进度简报会上表示,在二零一三年,大肠癌是香港十大常见癌症之首,而在二零一四年,是第二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仅次于肺癌。

梁挺雄医生指出:「大肠癌患者年龄中位数是男性为6 8岁及女性为7 1岁,5 0岁或以上人士患上大肠癌亦普遍。鉴于香港人口不断老化,预计大肠癌为个人、家庭、医护系统及社会带来的负担会不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肠癌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运动、经常进食红肉及加工肉制品但少进食蔬果类等高纤维食品、饮酒及吸烟。健康的生活模式及有系统的筛查都可以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对健康构成重大威胁。早期病变不容易为患病者察觉。肠道内癌变的瘜肉可能会出现微量流血,虽然连肉眼也看不见,但却可以准确地测试出来。」

政府于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资助特定年龄的群组接受大肠癌筛查,目的是找出仍未出现病征的患者或较大机会患癌的人士,以便他们能够及早治疗,改善治愈成效。

先导计划会邀请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即于二零一六年内年龄介乎6 1至7 0岁)的合资格香港居民接受筛查。为了计划能够畅顺运作,他们将会分批接受测试,首批人士于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出生,他们暂定于九月参与计划,至于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年出生的参加者的安排会容后公布。卫生署预计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将有3 0万参加人次。

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在简报会上简介这项筛查计划的筹备工作进度,同时呼吁医生及合资格人士参加计划。

程卓端医生说:「透过高灵敏度的筛查,我们可以找出大便带微量血液的人士,使大肠癌早期患者能够及早获得诊治,有效改善大肠癌的治愈率。」

她表示,先导计划会采用大便免疫化学测试(一种较新的大便隐血测试)为筛查方法。本地及海外经验显示这是一项安全有效的筛查测试,简单易用,方便应用于众多参加人士,同时有证据显示它可以减低大肠癌死亡率达1 5至3 3%。

整项筛查分两个阶段。合资格人士会首先约见参与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并报名参加计划,随后接受资助进行首阶段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如果测试结果呈阳性,基层医疗医生会建议该参加者接受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若发现瘜肉的话,它会被切除,以确定是否出现病变。参加者可以选择由参与先导计划的专科医生进行大肠镜检查。

整个程序将获得政府大幅资助以鼓励市民参加先导计划和完成整个筛查程序。政府会资助参加者接受由已登记的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服务,亦会资助测试呈阳性结果的人士接受已登记的专科医生提供指定的大肠镜检查服务。

程卓端医生说:「参加者在已登记基层医疗医生接受服务每次会得到政府资助2 8 0元,金额一般足以缴付有关费用,参加者可能无须再付出额外费用。」

「至于大肠镜检查,视乎检查过程有没有发现及切除瘜肉,政府会为指定范围内的服务提供分别7 8 0 0元和8 5 0 0元的资助。我们理解部分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的专科医生可能基于某些原因在政府资助金额以上收取额外费用,但额外收费不得超出1 0 0 0元,以免令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的参加者对接受大肠镜检查却步。」

卫生署会在预防大肠癌的专题网站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olonscreen.gov.hk 公布先导计划的详细资料,包括已登记基层医疗医生及大肠镜专科医生的资助服务范围,方便市民了解,以便增加计划的透明度。

先导计划明日(四月十五日)起接受基层医疗医生及提供大肠镜检查的专科医生登记成为服务提供者。卫生署亦向医生发信,以及为持份者及协作伙伴安排简介会。有兴趣参加计划的医生可浏览专题网站获取更多资料。

专设的大肠癌资讯系统以今年三月推出的全港性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为基础,该资讯系统备有重要功能,包括收录参加人士的筛查资料,以及在整过筛查过程追踪参加人士去向。卫生署呼吁有意参加先导计划的服务提供者及合资格人士在先导计划实施前完成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登记程序。有关登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的详情已上载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ehealth.gov.hk

今日参与卫生署简报会的先导计划专责小组成员黄至生教授在会上分享在基层医疗层面提供筛查服务,以及相关的研究结果。他指出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较容易为人接受,原因是进行测试前无须受饮食和药物方面的限制,而且可以在家中采集样本。

一同出席简报会的何惠珠医生是专责小组另一位成员,她介绍了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人士须接受的检查程序,以及分享她在进行大肠镜检查方面的经验。

为早日推出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卫生署早于二零一四年一月展开研究及筹备工作,并成立了一个由多个医疗组织和专业团体、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等组成的跨专业专责小组及旗下四个工作小组。卫生署先行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目的是汲取本地有关大肠癌筛查的经验,以及收集相关数据,从而提供以实证为基础的结论和建议,再考虑应否向更多市民提供筛查服务。

有关先导计划推行日期及运作安排的细节将于今年容后公布。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二)今日(四月十四日)主持简报会,汇报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筹备工作进度。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