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内地通报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九日)深夜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内地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孕妇、计划怀孕的女士和免疫力弱的病人,外游时应采取防蚊措施。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资料,该名三十四岁男病人来自江西赣州赣县,在广东东莞工作。他于一月二十八日于委内瑞拉出现发烧、头晕和头痛,并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他其后于二月三日到港,并留在香港国际机场,直至二月四日乘船转往深圳。他于二月五日抵达赣州,二月六日入院接受隔离治疗。截至昨晚,他已退烧,皮疹亦已消退。

个案于二月九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化验确诊。

卫生署发言人说:「由于该名病人留港期间一直逗留机场,没有其他本地活动,而寨卡病毒主要经受感染的蚊叮咬而传给人类,卫生署港口卫生处已加强巡查机场口岸,确保良好环境卫生及有效防治蚊患。港口卫生督察已加强对口岸清洁和害虫控制承办商的训练,确保病媒控制措施到位。」

发言人补充:「我们再次呼吁任何人,从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到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减低传播风险。所有口岸的恒常健康监测会继续为入境旅客监测体温,怀疑个案会被转介往医疗机构跟进。各口岸亦已加强健康宣传,透过单张及海报,提醒旅客预防寨卡病毒的所需措施。」

卫生署一直与旅游业界和持份者紧密联系,特别是营办旅行团到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的旅行社,以及接待团友到受影响地区的领队及导游(尤其是孕妇),定期更新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国际旅游频繁,寨卡病毒传入香港的风险一直存在。由于患者感染后没有出现病征的情况十分常见,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纹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传入本港,亦有本地传播的风险。市民应加倍留意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早前公布三十三个录得当地持续传播寨卡病毒个案的国家,以及六个有间接证据显示本地传播的国家。

卫生署会继续与世卫及海外、邻近地区和内地卫生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寨卡病毒的最新发展。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

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六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乙、对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二十八日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

丙、预防性接触传染的建议

  • 如伴侣有机会怀孕或已怀孕,男性外游人士应使用安全套:
    一、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但没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和皮疹,应在回港后二十八日内使用安全套;和
    二、如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病征或确诊寨卡病毒感染,应在康复后六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卫生署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日